bloodbook

Of all that is written, I love only what a person has written with his own blood.



Monday, October 23, 2006

約.簡單

孔子:「博學而篤志,切問而近思,仁在其中矣。」

中庸:「博學之,審問之,慎思之,明辯之。」

孔子:「君子博學於文 ,約之以禮,亦可以弗畔矣夫。」

都在強調「博」,而且與「約」做對比。

孟子進一步點破:「博學而詳說之,將以反說約也。」

說明「博」只是手段、是過程,最終的歸宿始終是「約」。

--

其實生活也是如此,起初對許多東西許多事情都有廣泛的野心與慾求,但最終歸納簡約過濾後剩下來的,三數項而已。

我每晚睡覺前,都不假設明早能夠醒來。然後想像若我入睡後將不再醒來,那麼在這生命的最後一刻,我能夠於心無愧嗎?令我遺撼的事情又是哪些?。這樣我就很知道自己的三數項是甚麼。

我每早醒來,都想像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天,這樣我就很清楚,在這最後一天中,我要做些甚麼,我要用怎樣的態度去做。

這樣,每天都可以很簡單。而一切嫉妒、仇恨、不甘、不忿、爭權與利等等,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天,也都全無意義了。

這種簡單,不同於無知、蒼白或淺薄,而是經過「博而詳」的階段的深厚高明的簡單,是一個人的黃金年代與花樣中年的開端。--人總是要清楚徹底的了解過自己(「博」)之後,掌握了自己在乎的三數項物事為何(「約」)之後,真正的生命才會開始。

--

補充:寫完後一會,覺得實在唱得太高調了,我自己根本未能完全做到,能做到以上所說的五成,也已經很好了。天道忌盈,卦終未濟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